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轨道说】(第20期)轨道交通用扣件系统发展现状及展望

时间:2021-06-15 16:32:11  作者: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华东交通大学5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轨道说”学术讲座第20期

报告题目:轨道交通用扣件系统发展现状及展望

报告人:宋川 博士

时间:2021年6月16日9:30-11:30

地点:致新楼(教40栋)501会议室

主持人:赵火平 博士

报告人简介:

宋川,男,博士,副高级职称;2014年9月-2017年7月在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作;2017年8月至今工作于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公司技术总监、铁路器材研究设计院院长、总工程师以及集团科研项目总设计师;承担和参与“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用合成闸片、大调整量磁浮交通扣件等科研项目2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国内外论文7篇。

报告摘要:

首先介绍轨道交通用扣件系统的作用和类别,按有砟、无砟轨道使用环境以及普通铁路、高速铁路、重型货运和其他制式等应用领域,就国外和国内扣件进行分类介绍。梳理总结国内扣件的使用状况,重点介绍三大质量问题和病害分析:1.基础理论研究不够,导致的组装疲劳失效、共振失效、松退失效、干涉失效等问题;2.产品制造质量不良的问题;3.施工、维护不力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扣件系统的发展方向。系统运行的可靠性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特殊地段扣件的使用可靠性,需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提高防腐、耐老化、防松和绝缘性能;同时需在扣件系统中引入降低噪声、消除共振等功能。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