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轨道说】(14期)卫星控制力矩陀螺微振动抑制技术

时间:2021-04-15 17:05:02  作者: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轨道说”学术讲座(第十四期)

报告题目:卫星控制力矩陀螺微振动抑制技术

报告人:刘兴天 高级工程师

时间: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下午)15:00~16:00

地点:致新楼(教40栋)204会议室

主持人:赵火平 博士

报告人简介:

刘兴天,博士,高级工程师,任职于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卫星结构设计、卫星微振动控制等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共性技术等课题多项。发表中英文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8项,参编专著1部,国军标1项,获上海振动工程学会英才奖和国防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各一项。

报告摘要:

我国航天装备正朝着高精度、高分辨率、高稳定度的方向发展,这对航天器在轨微振动环境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然而,作为航天器姿轨控系统的主要执行部件,控制力矩陀螺(Control Moment Gyro,简写为CMG)工作时引起的微振动会严重恶化高精度航天器工作环境。同时,火箭发射时的大量级振动会对CMG微振动抑制装置产生基础激励,从而造成CMG较大的振动放大倍数。本报告针对航天器上主要振源CMG,设计了一种发射和在轨两用控制力矩陀螺隔振装置,保证CMG通过发射主动段的同时又能在在轨段隔离其微振动向星体的传递,分别从理论建模、数值仿真以及实验验证三个方面分析了该隔振装置的隔振性能。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