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轨道说】(12期)高速列车悬挂系统半主动控制研究进展

时间:2020-11-11 00:00:00  作者:  发布者:  点击:


报告题目:高速列车悬挂系统半主动控制研究进展

报告人:刘永强,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博导

时间:2020年11月13日(周五)14:15

地点:北区教40栋204会议室

主持人:朱海燕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永强,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校首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委会常务理事、故障诊断专委会理事,中技协PHM专委会委员,中国智能交通协会轨道智能交通专委会委员,NSFC/教育部通讯评审专家,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TNNLS、MSSP、Measurement、机械工程学报等期刊审稿专家,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访问学者。

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机车)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机车车辆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6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

报告摘要:

我国高速列车经历了快速发展和技术更新,目前已大规模投入运营。受运行速度高、运营里程长、行车密集、工作环境多样等国情特点的影响,高速列车在服役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动力学问题,如轮轨异常磨耗、车体和转向架异常振动、关键部件漏油\裂纹\失效、悬挂系统性能劣化等,严重威胁列车的安全、稳定和舒适运行。受限于基础研究不足、服役性能演化规律不清等条件的限制,目前在工程中只能采用提前镟修车轮、打磨钢轨、更换减振元件等措施,无法从根源上予以解决。针对以上问题,分别从高速列车动力学建模与仿真分析、智能减振器件研发、悬挂系统半主动控制策略设计以及动力学试验方法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预期实现降低运维成本、保障列车运营安全的目的。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