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李永波来实验室主讲“轨道说”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24 17:47:51  作者:周欢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走进轨道科技,华交伴您同行。2022年6月15日晚,西北工业大学李永波副教授受邀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主讲“轨道说”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基于小型双转子试验台的故障诊断技术方法研究》。讲座由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龙主持召开,实验室研究团队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

李永波首先从小型的双转子模拟试验台开始引入,针对传统故障诊断试验台成本高、体积大、难以直接注入故障等问题,设计出了小型双转子故障模拟试验台,可以实现早期故障报警、故障诊断、故障评估和寿命预测的演示功能。通过上位机和下位机的动态演示,为转子系统故障诊断打造了很好的辅助学习平台。李永波动态演示了各种故障产生机理和振动数据变化,同时,面向故障诊断的实际问题引入了熵值理论的基本概念,阐述了现有传统熵值方法抗噪性差、计算效率低等客观问题,汇报了课题组近两年在熵值领域提出的熵值理论及其应用,最后展望了该领域的未来发展动态和研究趋势。

讲座结束后,实验室师生从如何解决小型试验台的总体架构设计、熵值理论的未来发展方向、微弱故障提取、基于熵值理论的故障诊断机理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李永波副教授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期望在会后与大家进行深入的讨论。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