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心首页

通知公告

【开放课题】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时间:2018-06-13 00:00:00  作者:罗丫  发布者:railtransit  点击:

为促进学术交流,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实验室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基金和课题,积极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工作者到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同时鼓励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与国内外同行联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充分发挥开放运行专项经费的作用,凝聚和培养科技人才,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资助国内外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开展工作。

一、实验室简介

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5月14日通过科技部批复建设,2012年11月20日通过科技部验收,主管部门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托单位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重点实验室是为建立高速铁路轨道技术自主创新体系、提升行业科研水平、把握行业科技创新主导权而组建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建设目标是瞄准国际最先进的高速轨道技术,建立和完善我国高速铁路轨道技术自主创新体系和研发环境,发挥应用基础理论、技术开发和实验研究等多重功能,全力开展高速轨道关键技术攻关,加速研究成果转化,使之成为高速铁路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基地和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搭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轨道技术的综合研究实验平台。

重点实验室拥有轨道结构、桥梁结构、岩土和隧道、工程材料、数值模拟5个试验平台,具备较为完善的科研实验条件。实验室研究单元包括无砟轨道、有砟轨道、高速道岔、无缝线路、桥梁结构与振动、高速路基结构、高性能混凝土和沥青砂浆弹性材料等8个研究单元。

实验室现有装备149台(套),总价值约4808万元,单价5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19台件,全部对外开放,可进行轨道、桥梁、岩土及工程材料相关性能试验;近年来,重点实验室承担了近200项科研课题,包括应用基础,关键技术及共性技术研究。具体试验功能和研究内容可实地考察或电话咨询。

二、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与内容

1 重点课题

(1)研究方向1:U75V辙叉激光熔覆组织特性及调控机制

研究内容:1)辙叉激光熔覆材料成分设计及工艺适应性;2)辙叉熔覆层组织特性及缺陷调控;3)激光熔覆层界面马氏体的形成规律及调控机制;4)熔覆层抗疲劳性能的评价及寿命预测。

资助经费:不超过30万元。

考核指标:发表SCI/EI论文3-4篇;申请专利2项。

(2)研究方向2:铁路钢混组合桥梁结构振动与辐射噪声作用机理及规律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普速和高速铁路列车引起钢混组合结构桥梁的结构振动和结构噪声的作用机理及关键影响参数研究;2)普速和高速铁路钢混组合结构桥梁结构振动噪声数值仿真与噪声源控制对策研究。

资助经费:不超过30万元。

考核指标:发表SCI/EI论文2-3篇。

2 一般课题

(1)研究方向1:新型超低频高阻尼减振轨道耦合仿真理论和关键参数研究

研究内容:1)超低频高阻尼减振轨道结构选型和结构设计方案研究;2)超低频高阻尼隔振系统理论表征方法和试验验证研究;3)铁路车辆-超低频高阻尼减振轨道耦合动力学模型研究;4)超低频高阻尼减振轨道和隔振器的关键设计参数研究.

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

考核指标:发表SCI/EI论文1-2篇;申请专利1项。

(2)研究方向2:内外多元因素综合作用下隧道衬砌劣化剥落变异机理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当前设计施工条件下衬砌表面混凝土结构劣化变异内部原因及影响因素分析;2)混凝土组分差异对结构强度影响研究;3)列车动载激励作用对劣化混凝土结构影响分析;4)衬砌混凝土结构劣化变异至剥落掉块发展机理及阈值分析。

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

考核指标:发表SCI/EI论文1-2篇

(3)研究方向3:铁路桥面列车脱轨行为及碰撞仿真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普速铁路列车脱轨后桥上护轨防护效果仿真分析;2)普速和高速列车脱轨后与桥上防护墙碰撞行为仿真分析;3)桥上列车脱轨荷载作用特征以及防护墙碰撞力合理取值。

资助经费:不超过8万元。

考核指标:发表SCI/EI论文1-2篇。

(4)研究方向4:高速铁路现浇结构混凝土施工期微结构形成机制与调控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1)高速铁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流变性能模拟;2)施工期高性能混凝土微结构形成机制;3)施工期高性能混凝土微裂缝形成机理;4)基于水化硬化机理的高速铁路现浇混凝土微结构调控技术。

资助经费:不超过8万元。

考核指标:发表SCI/EI论文2-3篇;申请专利1项。

(5)研究方向5:微生物加固土的固化机制与加固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微生物加固土的微观固化机制;2)微生物加固固化机制对加固效果的影响;3)微生物加固土的工程特性研究;4)微生物加固原材料提取技术。

资助经费:不超过8万元。

考核指标:发表SCI/EI论文1-2篇

(6)研究方向6:应用于桥梁结构变形检测的图像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基于车桥耦合振动的桥梁结构变形检测理论研究;2)应用于结构变形的图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3)基于无人机平台的结构变形图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

资助经费:不超过8万元。

考核指标:发表SCI/EI论文1-2篇。

(7)研究方向7:重载铁路线路设备单元修评估模型与策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线路设备管理单元化评估理论与评估模型研究;2)线路设备等级评估方法研究; 3)重载行车条件下的线路单元修评估关键参数研究;4)线路设备单元修模式下的养修任务与策略研究。

资助经费:不超过8万元。

考核指标:发表SCI/EI论文2-3篇。

三、申请指南

1、开放课题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项目资助预算见各研究方向。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或其它单位的研究人员均可申请。申请者作为课题主持人,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没有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需要有两名高级职称的专家推荐。申请人的合作者必须为实验室固定人员。

2、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1~2年,对实验周期较长或出现特殊情况的项目,经学术委员会批准可延长一年。具体申报要求请参考《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附件1)。

3、申请采用网上下载中文申请书方式,申请者通过铁科院网站主页(http://www.rails.cn)登录“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申报”下载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2)。

4、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为2018年7月15日(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四份(附申请书电子版)统一提交到重点实验室管理部。

5、重点实验室会将审核结果在微信号“carstjs”公布,并将通知申请方。通过最终审核的申请将由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执行。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大柳树路2号铁科院铁建所324室

邮政编码:100081

联 系 人:蔡超勋

电 话:010-51849195 13581827580

传 真:010-51849087

电子邮箱:tagerocai@163.com

微信公众号:carstjs

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6月6日


责任编辑:邱光应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