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心首页

通知公告

【轨道说】(第15期)高速列车制动技术及摩擦副技术

时间:2021-05-25 08:53:01  作者:罗丫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报告题目:高速列车制动技术及摩擦副技术

报告人:肖叶龙

时间: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下午)15:00~17:00

地点:致新楼(教40栋)204会议室

主持人赵火平 博士

报告人简介

肖叶龙,博士,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讲师。长期从事高性能摩擦材料的材料设计、服役行为、摩擦磨损机理及失效机制的研究,近年来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Friction》、《Wear》、《Metal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中国有色金属学报》《摩擦学学报》等相关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SCI检索十余篇。担任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理事,担任国际知名期刊《Materials & Design》、《Wear》等期刊的审稿专家,以第一完成人的项目“时速350 km及以上高速列车制动材料的研制”荣获全国铁道团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学会等单位联合颁发的第六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

报告摘要:

经过五十余年内的两次发展浪潮,世界高铁里程稳步增长,其中中国高铁发展举世瞩目。世界高铁的运营时速已达到350 km,且其向着更高速度发展成为世界各国的研究目标与方向。没有制动就有没高速,制动技术是高速列车九大核心技术之一,是进一步提高列车运行速度的决定因素。拟对高速列车制动技术的种类、原理、特点及发展趋势进行综述,重点阐述摩擦副技术即制动盘和制动闸片的顶层技术指标、设计流程、关键技术及发展方向。面对高速列车高速化、轻量化及环保化,现役高铁制动闸片和制动盘仍存在问题,需开展新型制动闸片和制动盘材料的研制。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责任编辑:邱光应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