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邓开来来实验室主讲“轨道说”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24 15:17:20  作者:周欢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2022年6月17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邓开来受邀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主讲“轨道说”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混凝土拱桥抗震性能研究》。讲座由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陈梦成主持召开,实验室研究团队师生参加。

邓开来以汶川地震调研各桥梁类型在各震害等级的破坏为切入口,从常规跨度钢筋混凝土和特大跨度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抗震性能研究,以及团队研究进展等方面介绍了混凝土拱桥抗震性能上的研究成果和展望。他详细阐明了基于常规RC拱桥的数值模型、各类损伤模式得出横顺桥向的拱圈应力应变、N-M关系、耦合比等数值结果,以及基于特大跨度CFST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的抗震分析、成拱过程等方面得出拱脚和拱顶相关数值变化结果。

针对拱圈N-M关系最不利轴力选取、抗震分析等相关方法应用于拱桥性能研究时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其团队提出的改进方法及验算,研究成果揭示了常规RC拱桥耦合比的重要性和特大跨度CFST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成拱过程重要性以及对断面能力影响的一般规律,并介绍了改进方法的实用性以及未来研究的方向。

邓开来的讲座引人入胜,在混凝土拱桥抗震性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会后讨论非常激烈,团队师生从震害等级、代表性参数选择、桥梁类型等方面进行提问,邓开来对师生的问题都进行了一一解答,期望在会后与大家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