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与文化交叉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科普创作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4-03-19 16:28:19  作者:罗丫  发布者:曾建涛  点击:

2024年3月16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中心)“轨道说”科普创作培训讲座(第57-58期)在教40栋204会议室开讲,讲座邀请了科普时报社社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和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苏青作为主讲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中心)副主任严利鑫副教授主持,来自老科协、机电学院、电气学院、运输学院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轨道说”科普创作培训讲座现场

尹传红以《科普创作的视角——创意、表达与思考》、《科普作者如何提升故事素养》为题,围绕什么是科普,科普的“功用”,讲授科普创作的资料准备和学养,并通过大量示例讲授科普创作选题的视角和方法:以“五特”引入的科普,并通过大量案例诠释科普作品的故事素养;苏青以《科普短文创作经验谈》为题,结合科普创作的经历与成果,围绕科普作品“写什么、怎么写、如何写好”三大主题,从素材积累、资料收集、日常观察、逻辑思考、风格养成等角度分享写作经验。

科普时报社社长尹传红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苏青

最后,在互动讨论环节,两位专家与师生们就轨道交通科普创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此次培训立足于当下实际,专家的讲解内容新颖,深入浅出,为我校师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为科普创作指明了方向。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协2024年科普中国高校行项目支持,旨在激发广大师生对科普创作的兴趣,对有潜质、有能力、有意愿的团队给予创作支持,孵化出更多有轨道交通特色的科普作品。

科普中国——华东交通大学行项目团队合影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