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心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华东交通大学科普月系列活动之轨道交通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09-07 20:17:20  作者:季德惠  发布者:曾建涛  点击:

各学院:

为了在全校形成了解轨道交通、热爱轨道交通、支持轨道交通的良好环境,推动形成学校和社会各界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特举办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科普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

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资助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二、参赛对象

大学生组:华东交通大学在校本、专科学生,参赛者不限专业、年级

中学生组:华东交通大学附属学校初中学生,参赛者不限年级

三、竞赛内容

以个人参赛,围绕“绿色低碳 轨道先行”主题自主命题,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讲解时间为5分钟。讲解内容应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讲解主题可参考但不限于书目:《高铁不神秘——高铁科普120问》,该书的目录详见附件。

四、报名及竞赛事项

(1)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报名时间于9月20日截止。

报名后请加入大赛官方QQ群453067911(华东交大2023轨道交通科普讲解大赛群)。

(2)竞赛选拔及日程安排

2023年9月20日前   参赛者将演讲所需PPT等电子版提交到指定邮箱529689913@qq.com(季老师)过期则视为放弃评比。

2023年9月21日-23日  大赛QQ群内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2023年9月下旬   具体决赛时间、地点于赛前QQ群内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分为大学生组和中学生组。根据作品展现和答辩得分,根据一定比例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奖品和获奖证书。所有参赛学生均计入第二课堂学分,奖项可根据报名人数适当调整。

获奖选手择优推荐参加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

六、联系方式

季老师(邮箱:529689913@qq.com, 电话:87045721)

办公地点:教40栋104A室


 附件-高铁不神秘—高铁科普120问-目录.pdf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2023年9月4日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