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心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绿色低碳 轨道先行——我与轨道交通的故事”征文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9-07 17:17:05  作者:华东交通大学附属学校  发布者:曾建涛  点击:

各学校: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交通强国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轨道交通文化传播,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现在经开区部分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绿色低碳 轨道先行——我与轨道交通的故事”征文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绿色低碳发展融入青少年日常教育中,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思想和行动基础。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

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资助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协办单位:华东交通大学附属学校

三、征文主题

绿色低碳 轨道先行——我与轨道交通的故事。(轨道交通可以是高铁、动车、地铁或城市轨道交通等)

四、征文对象和组别

征文对象: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全体中小学生

征文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五、活动时间

1.征稿活动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止。

2.收集、整理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7日。

3.评选时间为10月8日至10月15日。

4.展示交流时间为10月16日至10月24日

六、征文内容

1.讲述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建设者的担当奉献精神的事迹,叙写乘坐高铁、动车、地铁等轨道交通工具时发生的故事。内容要求积极向上、符合时代特征。

2.体会轨道交通科技对经济社会产生的推动作用,体现高铁、动车、地铁或城市轨道交通对绿色低碳生活的促进以及对人们便捷出行的影响。

3.畅享轨道交通带来的新体验、新生活,抒发拥抱时代、谋划前景、开拓未来的满腔豪情,当代青少年思考如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开放的胸怀,更积极、更主动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七、相关要求

1. 作品文章体裁不限,题目自拟(诗歌除外)。小学组600字左右,初中组800字左右,高中组1000字左右,以Word文件格式投稿,正文用三号仿宋,标题采用宋体二号字体加粗,作者信息采用楷体三号字,写在标题下方。

2.以学校为单位投稿,投稿邮箱3508669649@qq.com,作品文件名请按照“学校+年级+班级+作者+指导教师”格式填写。投稿联系人:赵老师,联系电话87046856、13970825592。请将征文作品和汇总表(见附件)的电子稿打包成压缩文件,在9月30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不再受理。

八、奖项设置

根据参加征稿活动的具体情况,由专家评审组进行初评,再将初评的文章进行复评、终评。按照本次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在有效作品中按组别择优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由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并予以适当的物质奖励。

九、特别说明

1.本次征文活动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作品提交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主办方不承担因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等纠纷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2.参赛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且内容真实,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相关责任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3.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版权和道德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参赛即视为作者同意主办方对获奖作品拥有无偿使用权和出版权(含电子出版权)。


 附件:主题征文活动作品汇总表.docx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2023年9月7日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