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心首页

通知公告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专家大讲堂(第51期)

时间:2023-09-19 16:11:39  作者:周欢  发布者:曾建涛  点击:

报告题目:轨道车辆走行部开集迁移诊断研究及应用

报告人:张兴武 教授

时 间:2023年9月20日(星期三下午)15:00-17:00

主持人张龙 教授

地 点:教40栋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兴武,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高端装备健康管理与智能运维,作为负责人主持科工局技术基础重大项目1项、两机专项课题1项、重点研发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担任IEEE高级会员、IEEE Instrumentation & Measurement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曾荣获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IEEE I&M 2022杰出青年工程奖1项。

报告摘要:

走行部作为轨道车辆的关键部件之一,其工作状态对于保证高铁的安全运行、平稳运行至关重要,PHM借助传感器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智能诊断算法等先进技术来监控、诊断、预测和管理高铁装备各部件的运行状态,为轨道车辆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然而,现有诊断方法,尤其是智能诊断方法存在有效标签样本数据匮乏、模型泛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尤其是针对未知类故障的诊断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本报告面向标签样本数据不足问题,研究开集迁移智能诊断技术研究,以期支撑轨道车辆走行部的监测诊断与运行安全。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9月19日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