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心首页

通知公告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学术讲堂(第52期)

时间:2023-09-24 10:43:22  作者:周欢  发布者:曾建涛  点击:

报告题目:城轨列车旋转机械部件智能运维方法研究

报告人辛格 副教授

时 间:2023年9月25日(星期一上午)9:30-11:30

主持人张龙 教授

地  点教40栋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辛格,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载运装备智能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的研究工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5项,科研成果已在6个城市总计约80列列车上应用,总计销售额千万级。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ESI 高被引(全球前 1%)论文1篇,获授权/受理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担任《Smart and Resilient Transportation》副主编、《Applied and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编委、《High-speed Railway》青年编委、《交通信息与安全》青年编委以及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信号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荣获2020年“传感、诊断、预测和控制”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021年度北京市轨道交通学会杰出青年人才奖、第十五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专项奖、2022年度北京市轨道交通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2年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

报告摘要: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规模不断扩大,其安全保障问题和降本增效问题引发了广泛关注。作为城轨列车关键机械部件,轴承、齿轮等部件的工作状态直接影响着整列车运行安全。而现有的计划性维修模式容易造成过度检修、欠检修等问题,导致了相应的维护成本高昂。基于故障机理和现场数据驱动的智能运维方法成为降低城轨列车关键部件运维成本、有效提高管理效率的研究热点。本报告针对多源混叠和智能化等难点问题,以全实物列车轴承数据为基础,开展旋转机械部件健康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和剩余寿命预测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实现从“计划修”向“状态修”跨越提供理论依据和工程参考。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9月22日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6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